Klebreisklößen

我……只想学好Deutsch

还是有种不真实的感觉。
总有一种一转头我还是能看到外公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感觉。
可是,终究是臆想啊。
看到墓碑,看到骨灰盒的时候,就再也不能欺骗自己了。
外公是个很好很好的人。年轻时家里条件不错,活得也算轻松。后来因为成分不好被抄了家,一切就得重新开始。为了家里条件能好一些,外公没有去做老师,而是选择了出门做生意。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在当时那个干活记工分的年代,做生意就是投机倒把。所以外公吃了很多很多苦,妈妈一直不肯和我说,因为只要开口她就会哭的说不出话来,印象很深刻的是妈妈曾经讲过的,一年冬天,湖面都结了冰,外公刚从外面回来,突然有人来查(就大概是如果遇到我外公就要怎样怎样),外公就从冰最薄的地方跳到湖里,来查的人看到人不在也不会马上走,就磨蹭磨蹭很久,直到他离开,外公才从冰窟窿里出来。病根也许就是这么留下的吧。那时候家里条件一般,但如果兄弟姐妹有什么困难,外公能帮的也都会帮,也从不参与那些人无谓的勾心斗角。外公自己生活得很节俭,总是想把一切都留给子女们,舅舅寄回来的钱,他也总是存着。他总是不想给子女添麻烦,小病小痛总是自己忍着,也不肯去医院检查。虽然我们都知道没有这样的如果,可是我们还是会想,如果早一点查出来一切是不是都会不一样。外公真的很好,连出殡那天,他都在保佑我们,昨天金华其他地方都下了雨,只有我们这儿,飘落了几点雨滴后又开了太阳。
除了这些,外公于我还有更特殊的意义。我不是独生子女,上面还有个姐姐。本来妈妈其实不想生我的,是外公坚持,我才来到这个世界上。我小时候曾想过,等到我长大,我要这样那样孝敬外公,可是,我才刚高考完,外公就那样走了。
不过想想还是早点离开好,癌症晚期的痛是杜冷丁和吗啡都止不住的,与其让外公瘫在床上忍受那样的痛苦,还是早点开始崭新的人生更好。
写给外公的就到这儿,希望他无论在哪儿都能好好的。








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

© Klebreisklößen | Powered by LOFTER